尼昂鬼魅進球合乎規(guī)則 波蘭人運氣太差

時隔16年再入世界杯,在親臨現(xiàn)場的總統(tǒng)注視下,塞內(nèi)加爾2比1擊敗波蘭,取得非洲球隊本屆世界杯的首場勝利。下半場,尼昂為球隊打入了擴大比分的第二球,但這粒進球卻引起了波蘭方面的抗議。
這一幕發(fā)生在第59分鐘:克雷霍維亞克回傳時出現(xiàn)失誤,高速跟進的尼昂挑過出擊的門將什琴斯尼推射空門得手,比分變成2比0。這個進球人們的討論點在于:尼昂剛剛治傷結(jié)束回到場內(nèi),波蘭10號在回傳時顯然沒有注意到這一細節(jié),草率處理為對手送上大禮。盡管東歐人有些難以接受,主裁判的手勢非常堅決:進球有效,中圈開球。
幾分鐘前,尼昂在拼搶中受傷,來到場外接受治療。處理完傷勢后,這位前米蘭妖星向主裁判招手示意已準(zhǔn)備好重返球場。此時,塞內(nèi)加爾后場解圍,轉(zhuǎn)過身來的主裁判看到場邊的尼昂已經(jīng)準(zhǔn)備就緒,立刻揮手示意其可以回到場內(nèi)。三秒鐘后,克雷霍維亞克送出了回傳……(下圖:主裁判舉手示意尼昂可以回到球場比賽)
都靈前鋒的上場經(jīng)過了主裁判的同意,事實上并無不妥。FIFA在競賽規(guī)則中寫道:“受傷的球員可以在處理完傷勢后,經(jīng)過裁判許可從邊線處回到球場內(nèi),不必等到死球。”尼昂是經(jīng)過主裁判許可回到球場、并且恰好把握住了機會,進球從規(guī)則角度是沒問題的,和死球與否無關(guān),也無須借助VAR。
盡管此球合乎規(guī)則,波蘭人仍然叫屈:克雷霍維亞克在中圈位置回傳時,尼昂剛剛回到場內(nèi),此球進得相當(dāng)賊。波蘭隊員都把注意力放在了球上,忽視了重返場內(nèi)的尼昂。就是這三秒鐘的疏忽,導(dǎo)致了第二個失球。
個別挑刺者指出,主裁判也許應(yīng)當(dāng)?shù)鹊狡で蜻\行線路距尼昂較遠時再發(fā)出指令。但主裁舉手給出信號時,皮球正被波蘭后衛(wèi)帕茲丹解圍,與中線處的尼昂還有相當(dāng)距離。尼昂再度登場后,塞內(nèi)加爾球員頭球落到克雷霍維亞克腳下,東歐鐵騎只能慨嘆時運不濟。也許類似的案例很難再現(xiàn),但運氣不可凌駕于規(guī)則之上。